县妇联积极行动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女性参选参政的宣传和培训工作

 

村级组织换届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农村妇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契机。为加强村妇代会组织建设,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县妇联采取有力措施,主动介入、及早部署,扎实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和村妇代会换届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县妇联积极与组织部、民政局联系沟通,在换届前,深入各乡镇、村屯,进行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等形式,进一步摸清了女性进村“两委”班子的实际情况、村妇代会主任作用发挥情况及有参选择意愿的女性情况。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发现、培养、推荐优秀妇女参加选举,增强农村广大妇女的参选参政意识,提高她们的参政水平。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县妇联把村级换届选举女性参选参政工作作为当前妇联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从巩固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高度,与其它责任部门,共同担负里推动女性两委换届选举中,女性参选参政的宣传和培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为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民主提高了参选意识和管理能力。

 三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利用各种形式和宣传媒体,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以及关于村级换届选举的相关文件规定,宣传广大妇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妇女进村“两委”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农村妇女要树立信心、大胆参选,形成有利于妇女参选参政的舆论氛围。

四是扎实有序,开展宣传培训。 县妇联抓住省、市、县培训的契机,积极组织乡镇妇联和村妇代会主任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高基层妇女工作者积极参选参政的意识和水平,县妇联也根据工作实际,统一印制和下发了关于村“两委”换选举女性参选参政的相关的培训资料,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基层妇联组织根据当地实际,结合村妇代会主任上台讲活动,组织和召集本地的妇女群众进行集中的学习和培训,增强她们的参选参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农村广大妇女参选参政的能力和水平。此项集中培训工作,县妇联要求各乡镇要在11月末前全部完成,县妇联将根据各地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到基层,参与培训活动。

五、做好农村妇代会与村级组织同步换届工作。农村妇代会是妇联的基层组织,是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输送农村女干部的重要基地。按照《妇联章程》规定,村妇代会换届要与村委会换届选举同步进行。各地要把农村妇代会换届纳入村级组织换届日程,统一部署安排,配齐配强村妇代会班子。当选的村委会女委员要作为村妇代会主任人选,采取切实措施,确保100%当选村妇代会主任。要注重从农村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女大学生村官中选拔热爱妇女工作、有潜力的优秀农村妇女人才进入村妇代会班子,不断优化妇代会班子的年龄、文化和技能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