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妇女姐妹和家庭:清明时节 文明祭祀

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清明节遇上新冠肺炎,为减少人员聚集,巩固防控成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合力守护我们的家园,今年清明节以“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为主题,县妇联向全县妇女提出以下倡议:

安全祭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我们倡议不组织、不参加集体公祭、现场祭扫等人员聚集性祭扫活动,倡导不跨区域祭扫,自觉服从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规定,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保障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

文明祭祀。全县广大妇女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新风正气的领头雁、带头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共同维护环境卫生,摒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环保祭祀。积极倡导通过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等家庭祭祀文明礼仪,参加“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网络主题活动,重内涵、轻形式,做到厚养薄祭,以家庭或网上追思的形式,文明、简约、健康、环保、节俭、庄重寄托哀思。

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在这个特殊的清明期间,广大妇女和家庭要发挥“两个独特作用”,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引领者、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时代新风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