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的实施,按照省、市妇联的工作要求,孙吴县妇联立足群众需求,以服务为手段,以培训为主线,以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目标,大力实施“妇代主任致富工程”,充分挖掘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能力,发挥她们在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中的引领作用。近日,县妇联对全县“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基本情况和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能力现状。

我县共有94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妇代会,组建率达100%。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比例达100%,年龄30-50之间,文化结构以高中、中专以下学历为主,党员30人,20人成为科技示范带头人 ,12人领办专业合作组织,5人成为农产品经纪人,10人领办妇女专业合作社,2人领办妇女专业协会。妇代会主任通过参与致富工程,以自身事例现身说法,以自身行动带头示范,以致富增收事实说服教育,引带作用突显,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在推进以合作农业为载体的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实施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和经验。

1、主要做法

一是宣传引导,典型示范。县妇联把“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与“六兴家”活动有机结合,作为引导广大妇女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积极组织女干部、女大户到有致富经验的姐妺家中,通过实例分析,算经济帐对比等方式做思想动员工作,引导鼓励她们提升主体意识,主动参与农村经济发展。深入基层调查摸底,认真了解创业妇女及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帮助妇女选择见效快、收益好的种、养、加等致富项目。并利用“三八”节的有利契机,表彰优秀村妇代会主任、女能手、女大户,召开事迹报告会,造势鼓劲,通过有效宣传,极大增强了她们参与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实现致富的自信心。

二是技术培训,提高技能。充分利用“科普之冬”“三下乡”活动契机,开办“农家女大讲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种养加一系列知识培训。因地制宜地组织妇女学习各种种养殖技术及常见病的预防、诊断知识,重点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品牌,引领广大妇女发展绿色农业。组织妇代会主任参加省、市、县的科技培训,在她们中间培养一批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提高妇代会主任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并积极组织引导45岁以下、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提高她们的生产技能、市场意识及经营管理能力。

 三是资金扶持,促进创业发展 。把小额贷款做为“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活动”的有利支撑,创新工作模式,灵活工作方法,切实为村妇代会主任创业发展助力。经过深入基层的调查走访,帮助有创业理念和创业中的妇代主任申请妇联贴息小额贷款,为她们提供资金上的扶持,同时也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为她们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大力推动了村妇代会带头致富参与农业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

2、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作为“巾帼产业示范工程”的创新和延伸,找准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现代化大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以村妇代会主任为重点培养对象,全力打造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品牌工程。自此项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县妇联通过技术、资金、政策等扶持方式,采取宣传培训、服务指导、重点扶持和典型示范等有效措施,推动了一批优秀村妇代会主任成为发展生产、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的生力军。共培树了优秀村妇代会主任典型 37个, 并带领和引导广大农村妇代会主任自主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率先参与土地流转,兴办创办经济实体,带领更多姐妹走上致富道路,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大发展的进程中,彰显巾帼风采。

三、优秀妇代会主任典型作用发挥情况。

 在“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工程”的带动引领下,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小额贷款政策的帮助扶持下,在基层妇女干部的队伍中,打造和涌现出了一批事迹鲜活、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村妇代会主任的优秀典型,她们不但自己走出了农村妇女发展的致富路,同时也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了身边的妇女姐妹,共同走向了创业发展的小康之路。 在她们的示范引领下,全县共有妇女创业示范基地5个;种植、养殖专业村屯8个; 妇女致富带头人280名。重点发展了地栽木耳、油豆角种植、棚菜、大鹅养殖、貉养殖等特色经济。

李荣美,腰屯村妇代会主任,在带头致富过程中,在养殖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她凭着多年养貉积极的丰富经验和对毛皮市场规律的掌握,在她的带动和引领导下腰屯村养貉基地现有养貉户9家,平均每户有种貉40只,仔貉120只左右,经过这个繁殖期,到6月份全村貉子数量能达到300多只,全村养貉收入可达到70余万元。在李荣美的带动和影响下,腰屯乡各村的妇代会主任也积极地组织本村妇女,走上了特色种养殖之路,在典型的辐射、引领下,腰屯村现有地栽木耳、大地豆角、养羊、牛等特色养殖数十家。

李艳春,孙吴县卧牛河乡赵地营子村妇代会主任。成立了蔬菜种植协会,在棚菜种殖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科技示范带头作用,她采取南菜北种、野菜家种、夏菜冬种、洋菜中种的经营策略,让蔬菜品种由过去的大众品系向目前的高效益、优质化转型,种植品种达21种,如:春风二号黄瓜、上海903蕃茄、意大利夏芹,甜瓜、苦瓜等。随着城镇居民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李艳春又开始探索多茬经营、反季生产、反季销售,到秋天第一茬蔬菜罢园后便马上种上第二茬,春节过后即可上市,有小白菜、生菜、茼蒿、婆婆丁、小葱、水萝卜等十几个品种,深受市民们欢迎。在妇代会主任李艳春的积极引导下,赵地营子村的棚菜经济得到了腾飞发展。

王雪梅,正阳山乡岩峰村妇代主任。她不仅工作能力出色,更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先后购买大型收割机和播种机,帮助村民进行代耕代收,成为岩峰村购买大型农机的第一人,现年收入10万元,她还聘用本村5名村民,外出学习驾驶使用收割机和播种机,既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又让村民掌握了技术,在她的带领下岩峰村先后购进大小农机具12台,岩峰村逐渐走上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道路。

盛荣芹,正阳山乡环山村妇会代主任。在种植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在近年来玉米价格持续走高,种植玉米收入高于种植大豆的情况下,盛荣芹开始关注种植玉米的信息,并在2012年开始种植60亩玉米,获得了不错的效益,其他的农户看见了她取得的效益,在她的带领下,2013年环山村共种植玉米560亩,实现收益40 万元。

张庆辉,清溪乡平顶村妇代会主任。在有效实现土地的流转和特色种殖方面,起到了很好示范带头作用。张庆辉家有耕地60亩,为了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解决剩余劳动力,让儿子外出打工,自己和丈夫在家经营60亩地的同时,在正阳山乡承包了30垧耕地,在她的带动下,本村20多户妇女在正阳山乡承包土地200多垧,她还无偿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的信息和服务。引导本村妇女种植芸豆、黑小豆和大豆新品种,不断优化种植结构,自己去年的经济纯收入达到十万元左右,其他20多户妇女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四、开展带头致富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开展工作的意见建议。

1、主要问题

一是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比例偏低。主要表现在:一是观念保守,缺乏创新意识。全县94个村妇代会主任,45岁以上的54人,占57.4%,年龄偏大,思想观念比较保守。对带头致富没有想法,不敢冒险,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差。二是自身素质低,能力差。94个妇代会主任中大专学历有6人,只占6.3%,文化层次偏低,自身发展能力差,不足以带动妇女增收致富。

二是受资金困扰,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许多刚刚起步的妇代会主任由于规模小,与涉农的政策落实单位沟通少、交流少,在经营中可以提供给扶持的贷款资金因门槛高,担保难,导致创业经营资金不足。资金不足成为农村妇代会主任带头致富、扩大经营规模和经营领域的阻碍。

2、对策与建议

 1、注重搞好妇女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村妇代会主任“双培双带”活动,把村妇代会主任培养成科技致富带头人,全面提高农村妇代会主任综合素质。

2、借村级换届契机,把那些年纪轻、文化高、有市场经济头脑的经济型、敢闯敢干的开拓型、大公无私的奉献型妇女选拔到妇代会主任队伍中来。

3、加大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妇代会主任“双带”作用。带头致富、带领农村妇女致富的致富工程作为增加农村妇女收入的重要抓手,帮助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资金、技术和信息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扶持。根据地方实际情况,重点培植和发展一批大户,引导形成有地方特色和女性特色的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4、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村妇代会主任的整体素质。把系统培训和普及培训结合起来,把技能培训与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结合起来,把实用技术培训和高科技含量项目的培训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村妇代会主任的致富能力,开辟致富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