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喊你来学法 什么是夫妻共同债务?我们来告诉你↓

 

今天,

一起来聊聊哪些债务不用共同偿还。

 

提问

Qustions

&

解答

Answers

 

 

Q:夫妻一方婚前所欠个人债务,债权人可否向债务人的配偶主张权利?

 

A:如果不能证明用于婚后家庭生活的,就不可以向配偶主张权利。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3条规定,债权人就一方婚前所负个人债务向债务人的配偶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所负债务用于婚后家庭共同生活的除外。可见,如果债权人不能举证证明该债务用于婚后的家庭生活,就不能要求债务人的配偶共同偿还。

 

Q:夫妻一方不顾另一方反对,借钱炒股,并书面约定此后各自收入归各自所有。请问,一方因炒股以自己名义所借款项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A: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第3条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炒股所负的债务已经超出家庭日常生活范畴,而且是以自己的名义向外借款,属于其个人债务,另一方无需共同偿还。

 

 

Q:夫妻一方因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所负债务,另一方是否需要共同偿还?

 

A:不需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4条第3款规定,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这告诉我们,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另一方无需共同偿还。

 

 

Q:夫妻双方约定婚姻存续期间财产归各自所有,夫妻一方向好友借款,该好友知道双方的约定,当借款方不能偿还债务时,该好友能否要求夫妻的另一方共同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