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家教课堂】延期开学,为什么有远见的父母,从不“逼”孩子写作业?

 

 

因为疫情的原因,全国中小学都已经延迟开学。

 

虽然是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但对很多父母来说,却并不好受。

 

好不容易陪孩子写完寒假作业,按往年该松口气了,可今年,却依然要手把手继续陪学。

 

 

毕竟,十个孩子九个都不省心。孩子们玩心重,听见假期延长只知道欢呼雀跃,学习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坐不住:5分钟跑一次厕所,10分钟玩一把游戏,怒吼声都快把房子震塌,却依旧镇不住孩子想玩的心;

 

效率低:没了老师的监督,日渐拖沓,明明1小时能完成的作业和线上学习,非得拖成3小时;

 

学不会:最关键的是,对做过的习题好像失忆了一般,前后置换一下数字就又不会了,分分钟把人气到晕厥!

 

如果是平常上班的日子,虽然难熬,但只有晚上两小时,忍忍也就过了。
 
可现在被疫情困在家里,24小时跟孩子斗智斗勇,越看越烦,越教越气,最后孩子成绩没提高,自己却心力交瘁了,和孩子的关系也越搞越差。
 
“写作业”明明是件简单的事,怎么就让家长累,孩子怨呢?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境,听听晓宇和我的故事,也许你能有所慰藉。

 

 

孩子从小要上课学习

其实家长才是需要学的那个人

 

 

晓宇向我求助的时候,整个人都快崩溃了

 
“我家孩子三年级,一放假就撒开欢儿似的玩,催他,他也不着急。
 
平时陪他写作业都得熬到半夜,现在因为疫情困在家里,一天到晚盯着他,每五分钟都想揍他一顿!”

 

 

 

为了找到孩子写作业拖拉的根本原因,我让晓宇拍几段她陪孩子写作业的视频发给我。

 

看了不到十分钟,我就发现问题:

 

吃完早饭,该是线上学习的时间,可孩子的眼睛却直勾勾地盯着电视,晓宇就只能一遍遍催促

 

孩子终于肯进房间写作业,晓宇还在一旁碎碎念:每回都是这样,什么时候才能自觉点啊……

 

 

检查孩子的作业,发现错误,立刻训斥:这么简单的题也能写错,脑子都不动的吗?

 
孩子把错题订正后,她又立马变脸,表扬道:你看,你还是很聪明的嘛!
 
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跟晓宇实话实说:你家孩子学习习惯不好,问题在于你。
 

晓宇非常诧异,“我把心思全都扑在他身上,连我自己的工作都还没来得处理呀!”

 

 

我解释道:
 
首先,孩子千万不能“催”。你越催,孩子潜意识里的拖拉行为越会被强化。
 
其次,你也有些唠叨。“唠叨”属于负面激励,只会激发孩子的厌学情绪,切忌同样的话反复说。
 
另外,你喜欢训斥。孩子写错题时,训斥只会让他觉得自己在学习上没能力
 
最后,你表扬孩子的方式也不可取。
 
表扬孩子聪明,是肯定了他的智商,而没有肯定他的努力。只有认可孩子的付出,才能培养他的成长型思维呀。

 

 

 

听完我的话,晓宇那边半天没出声。

 

不止晓宇,很多家长都有相同的毛病:遇到问题总觉得是孩子的错。

 

殊不知,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孩子的行为问题,根源往往都出在家长身上。

 

“那怎么办呀,我真是快疯了!”晓宇真是百爪挠心。

 

“别着急~”我教晓宇去了解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又告诉她,陪孩子写作业,哪些是要注意的,哪些是不能做的。

 

几天后,晓宇打来电话,“这两天居然不用我催了!”

 

学习态度变得很积极,会主动温习功课。即使在线学习,也没像之前那样东瞧瞧西看看,专注力大大提高,习题的正确率也跟着起来了。”

 

我也终于有时间忙自己的工作啦!”电话那头,晓宇无比轻松。

 

 

 

 

原来,孩子的所有问题

背后都是心理原因在作祟

 

 

我是田宏杰。

 

陪学,真的不容易。

 
研究儿童心理学多年,一直以来,我被称为“老师们的老师”,可你一定想不到,我也曾为自己的孩子写作业发愁过。
 
2016年,我的女儿刚上小学。她之前在幼儿园一直表现很好,我也以为小学不用多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