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收看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科技助农系列节目》的通知

各乡镇妇联:
 
 
 
 

眼下正值备春耕的重要时期,我省广大农民在疫情的影响下,迫切需要来自专家的指导。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农民集中接受专家指导的困难,全力推动科技备春耕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省妇联、省农业科学院联合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推出《科技助农在线帮》、《现代农业新技术系列科普动漫片》两档助农系列节目和在线网络互动直播,请积极组织各地农民、农技人员收听收看,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播放时间】
 
 
 
 

2020年2月25日--3月5日,为期10天。

 
 
 
 
【二、播放平台】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
【三、具体安排】
 
 
 
 

1、《科技助农在线帮》节目每天8:40-9:20在新闻法治频道播出。这档节目主要是通过搭建大小屏互动平台,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线上线下交流机会,邀请省农科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在线为农民朋友答疑解惑。

 
 
 
 
 
 
 
 

2、《现代农业新技术系列科普动漫片》(10集)每天6:00-6:30在新闻法治频道播出。该系列动漫片是黑龙江省农科院制作完成的。播出期间,将运用底飞字幕,回答广大农民网友关切的重点问题。

 
 
 
 
【四、网络互动登录方式】
 
 
 
 

上快手APP,搜索“科技助农在线帮”,点击关注,即可参与互动问答。同时,网友可在快手、一直播、头条号、央视移动新闻网、龙视新闻微信公众号观看同步互动直播。

 
 
 
 
【五、相关要求】
 
 
 
 

各乡镇妇联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农民、农技人员收听收看两档栏目、参与网上直播互动问答作为当前科技备春耕重要任务,及时通过微信群、短信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宣传动员,全面助力我省在疫情期间科技备春耕生产。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 魏文斌:

 
寒假其实是少年儿童的近视高发时期,这和放假期间孩子们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关系密切。这次疫情期间,这样一个特殊寒假,青少年不仅要避免外出活动还要通过网课进行学习,这无疑增加了用眼过度,导致近视的发生或者近视加深的风险。对于宅在家里面的儿童青少年应该怎样合理的用眼呢?

 

第一,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看电视。我们建议非学习使用电子产品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通过网络学习30到40分钟后,应该休息或者远眺10分钟,使眼睛得到充分地休息,或者闭眼休息5到10分钟。多在窗户前晒一晒,沐浴阳光。强调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应该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也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第二,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家中的书桌椅应该调整好高度,读书写字的时候保持“三个一”,手离笔尖一寸、眼离书本一尺,胸距书桌一拳。

 

第三,要改掉不良的用眼习惯。不要在吃饭、卧床的时候看书或者使用电子产品,不要在光线过暗或者阳光直射的情况下看书写字,读写的过程中应同时打开房间大灯和台灯,台灯要有足够和均匀的亮度及色温,书籍纸张应该避免精装的铜版纸,从而减少眩光的发生。

 

第四,保证充足睡眠和营养。充足睡眠和合理营养是眼部健康的基础。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儿童青少年需要均衡的营养,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蔬菜、水果,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

 

第五,选择合适的室内运动。儿童青少年可以选择原地跑、广播操、仰卧起坐等体育活动。中小学生也可以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通过运动缓解眼部疲劳。但室内活动应该注意选择软底鞋,注意运动幅度和噪音,避免给邻居带来困扰。室内空间比较狭小,周围又有桌椅和家具,要避免儿童摔倒和磕碰,避免意外伤。要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动。

 

第六,注意手卫生。注意饭前便后洗手,不揉眼睛,不吃手、不啃指甲,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洗手时要注意指缝的清洁,要用流动水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