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五好家庭风采 述最美家庭故事

故事五:科学教子好家庭典范于有军、魏雅艳家庭,讲述她们家庭的最美故事。

       于有军是孙吴县纪检委一名干部,工作上尽职尽责,家庭上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乐于与子女沟通,科学教子的事迹给人以启迪。
  做朋友,身教胜于言教。言传身教是他对女儿教育的最深刻体会。对于子女而言只有家庭出身不可选择,其他皆可选择。他甘心为女儿服务,当好第一任老师,从遵守作息时间做起,从不适应到主动适应做起,教会女孩懂得懂规矩、守规矩的重要性。从少儿开始,他就牵着女儿的手走在大街上,听读看商家店名开始学汉字,到春节期间,看各家各户的春联,了解中华民族春节习俗,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女儿学文化、学国学的内在动力,进而培养她想学习、爱学习的兴趣。
  同努力,携手共渡难关。第一个从学前班跳级到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朋友的质疑声中,女儿走入学校的殿堂,踏上人生伊始的求学之路。初衷是好的,选择是有挑战性的,刚入学,学习成绩不尽人意,第一次随堂考试成绩几乎垫底,班主任建议还是回到一年级吧,而他坚信只要努力,方法得当,就能渡过难关,于是从书店买了大量的参考读物,同时为女儿量身定做了一套学习方法。课前预习,学会自学,课堂跟住老师,精神集中,学会听课,课间不会的及时请教老师,敢于发问,课后主动复习,学会巩固,当日事当日毕,疑问不留到明天,自我归类复习,做好错题集,用好期中期末的集中复习时间。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女儿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小学三年级。
  会沟通,青春期不迷茫。沟通是他教育女儿的又一法宝。每天都能在愉快的环境中与女儿沟通,耐心的听女儿在学校中听到、看到、想到的事,每天与女儿沟通的时间不少于二十分钟,为女儿及时化解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与学校、与老师沟通,每月不少于两次到学校与所有的任课教师了解女儿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倾听女儿成长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让女儿离开自己视线的盲区也在自己的掌握之内。
       做表率,营造学习氛围。学习是终身之事,是一种人生态度,学习最大的力量是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种主观能动性绝非天生而是环境影响出来的,所以他努力为女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小学到高中,女儿的每一个课外读物我都有重点的去看看,开始的时候,陪着女儿学习,几次以后,女儿就自己主动学习,而且有速度有质量,高中阶段,全都进入了梦乡,女儿仍然在学习。最终女儿如愿以偿的考入自己理想的汉语言文学专业。
       良好的习惯、积极进取的心态受用无穷,大学四年,女儿倍加珍惜,严格要求自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荣获“佳木斯大学第八届十佳学习标兵”,连续七个学期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作为家长,给予最多的应该是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支持,其余的一切,交给时间和孩子自己。孩子像风筝,线在我们家长手里,风筝能飞多高要看线放的有多长,既要做好她的避风港,也要让她张扬个性,自由飞翔。
       让我们为于有军、魏雅艳家庭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