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举行欢迎宴会 张平张庆伟等出席 奥列什金 陆昊致辞

夏风习习,欢歌笑语,八方宾朋齐聚美丽冰城夏都。14日晚,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欢迎宴会在哈尔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省委书记张庆伟等在欢迎宴会主宾席就坐。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组委会中方主席、省长陆昊先后致辞。

芭蕾舞剧《天鹅湖》。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奥列什金在致辞中说,博览会已经成为中俄双方的传统活动,四年的时间里,为发展壮大中俄博览会,彼此开展了大量合作。中俄博览会是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互信合作的标志,也是双方坚持发展长期、全方位互利合作的真实写照。我们正在积极开发俄罗斯各地区发展潜力,相信此次博览会必将成为中俄双方增进国际交往、推动务实友好合作、扩大经验交流的有力平台,并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

交响乐演出。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陆昊代表中俄博览会中方组委会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出席第四届中俄博览会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正在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中俄博览会是中俄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两国联合打造的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过去三年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对推动中、俄及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博览会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双边、多边经贸合作的媒介作用不断提升。

与会客商在大剧院内拍照留念。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陆昊说,黑龙江省在对俄合作有独特的区位条件、多年的合作基础。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对我省提出的加强对俄合作的重要要求,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地方政府交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工业与技术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开发开放战略对接,从供给侧角度在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推动资源、资本、技术、生产能力以及人力资源等要素重组,生成新的更具性价比和竞争力的产品。我们愿与各界一同把中俄博览会办得更好,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展览总面积为8.6万平方米,按专业划分并设立“三馆、十展区”。核心展区为中俄合作馆,总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俄罗斯展馆面积3030平方米。本届展会共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万余位客商参展参会。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主持欢迎宴会。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滨海边区州长米克卢舍夫斯基、俄阿穆尔州州长科兹洛夫、俄犹太自治州州长列文塔尔、俄伊尔库茨克州州长列夫琴科等,省领导陈海波、王常松、甘荣坤、王爱文、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符凤春、黄建盛、朱清文、郝会龙、吕维峰、孙东生、胡亚枫、毕宝文和哈尔滨市领导宋希斌出席。俄罗斯有关州区、有关国家地方政府负责人,中国有关中央部委、兄弟省区、中央企业负责人及各界企业代表参加。

  欢迎宴会结束后,参会的中外嘉宾在哈尔滨大剧院观看了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中俄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