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表热议冰雪资源开发利用

让冰雪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

党代表热议冰雪资源开发利用

  

冬日的索菲亚广场游人戏雪。资料片

  报告摘要 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冰雪经济,发挥冰雪大世界、雪博会、亚布力滑雪、雪乡等品牌优势,优化整合冰雪资源资产,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冰雪经济强省。

  □黑龙江日报记者狄婕 衣春翔

  龙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让冰雪成为了一张响亮的名片。此次报告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围绕这一主题,代表们激情澎湃,热烈讨论,共谋我省打造冰雪经济强省美好蓝图。

  强化文化内涵注入

  让冰雪旅游更有情怀

  “文化是有基因的、也是可传承的,文化质感是每个人心底最强的东西。搞冰雪旅游必须要依靠文化去支撑带动。”王立波代表开门见山。

  王立波说,去年春节期间,兰西县推出以回归东北年俗年味为主题的年村儿旅游项目。通过深度挖掘东北年节文化底蕴,开发年俗文化旅游产品,让广大游客在玩冰赏雪的同时,到农家吃年饭、杀年猪、看大戏、逛庙会,回归传统“年味”,重温旧日的情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吸纳两万多游客来兰西过年,拉动兰西镇周边区域杂粮、黏豆包、亚麻制品、东北民猪肉、溜达鸡、鸭、鹅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火爆,带动景区周边居民人均增收近千元。“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个冰雪文化旅游项目为什么能这么火爆?就是因为我们这次搞的项目,不是在单纯搞冰雪旅游,而是把冰雪文化与特色文化进行了有机整合。包括金元文化、民间文化、东北民俗文化等等,让人们在这个离大城市不远不近的地方体会到了乡村旅游的魅力。这种文化和冰雪的相交相融,更符合龙江的特色,不仅拉动了经济发展,还‘讲好了龙江故事’”。

  张慧代表说,我省应科学谋划冰雪经济,尤其考虑到我省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可以将冰雪旅游和民族旅游相结合,发展冰雪民俗特色旅游,让龙江冰雪文化、冰雪产业更具多样性和文化感。

  用体育赛事带动人气

  助冰雪经济散发磁石效应

  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冰雪体育、冰雪教育,打造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赛事承办基地。这一内容让付明波代表很兴奋。“通过体育赛事,拉动冰雪旅游;通过冰雪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体育搭台,旅游经济唱戏。同时,还为我省培养冰雪体育人才,这就是真正的‘金山银山’”。

  付明波说,他所在的鸡西市梨树区在冰雪体育方面很有基础,区内有4支冰球队和一所全国冰球特长的基点校。过去都是在学校操场里浇个场地练习速滑,在很挤的地方搞冰球。去年开始,他们利用现有的玉潭湖水库,浇筑了两个400米速滑滑道和一个冰球场。同时,开展了雪橇、陀螺、雪碟等娱乐项目。一个半月时间,举办了4场比赛,接待速滑、冰球和冰上娱乐人员两万多人。

  付明波说,去年,我们和鸡西市体育局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生速滑和冰球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还将继续和省、市体育局沟通,争取把一些赛事拿到这里举办,多搞一些邀请赛。把这里打造成冰上赛事的基地、全员健身的基地,冰雪旅游的基地和冰雪后备人才的基地。他说,体育赛事对经济的拉动,要比单纯旅游更有磁石效应。既可以吸引体育爱好者来,还可以通过赛事,带动人气,拉动旅游。他建议,龙江应该多承办大的、国际性的体育赛事,通过赛事,把全民热情带动起来,叫响龙江冰雪的影响力。

  张小兵代表说,我省应重视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并以冰雪专业人才发展、冰雪专业赛事发展来带动冰雪运动普及,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最终实现报告中建设冰雪经济强省的目标。

  曹百瑛代表也表示,我省可以加强与俄罗斯体育大学的合作,为龙江打造冰雪经济强省和培养体育人才助力。

  擦亮龙江品牌体系

  打造真正的冰雪经济强省

  “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冰雪经济强省”,面对报告中提出的这一宏伟蓝图,代表们的讨论热情越来越高涨。

  王欣红代表说,建设冰雪经济强省,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以伊春为例,冬季市场是以80后90后为主体,经过大数据分析,主要客源是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的南方游客、远程群体。他们对旅游的需求,是既有大森林又有大冰雪融合的户外产品,那我们就要围绕这种需求做文章。其次,旅游需要资源的整合和品牌的定位。应该避免同质化严重,而要在差异化和特色化上下功夫。王欣红认为,龙江冰雪也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冰雪文化是我省的特色牌,它不仅仅是把游客引进来,还应该把冰雪文化输出去。比如将冰雪文化与科技相结合,利用VR,做出高科技的体验产品,让那些不能来龙江感受冰雪的人们,也能体验龙江冰雪魅力。 “冰雪产业一直是我省的特色优势产业,具备国内领先发展、国际竞争潜力,考虑到冰雪产业具有较强的外部产业关联性,我省应积极推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教育、体育等多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辛宝忠代表建议,我省应注重冰雪产业自身产业链的发展,如上游的冰雪装备制造,下游的赛事、体验和教育培训等,同时也要注重冰雪产业同旅游、文化、教育以及互联网等其他产业项目的融合,并在我省城市发展建设规划上,将冰雪产业与城市发展建设相结合,形成具有产城融合关联的龙江冰雪品牌体系,打造一部分品牌化的冰雪特色城市、冰雪小镇。“这不仅充分利用了我省城市建设的地缘特色,而且也为我省冰雪产业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据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