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农业生产“十三连丰”,粮食产能相继登上7个百亿斤台阶,粮食总产连续7年保持1000亿斤以上,连续6年位居全国首位。农民收入实现“十三连增”,增长幅度高于全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有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美誉的黑龙江用跳动的数字书写了现代农业的壮美画卷。现代农业的“龙江探路”,正步步为营地写实在广袤的田野上。

大机械夺农时联合抢收水稻。何辉 摄(资料图片)

产在黑土卖向全国,“龙江绿”成现代农业金字招牌

暮春时节,东北广袤的黑土地一片繁忙。水稻种植户李维利在自家的育秧大棚内早已开始了一年的耕耘。36岁的李维利是黑龙江松花江农场的职工,去年种了80亩蟹稻,以高出普通水稻3、4倍的价格卖出。“去年我们尝到了有机稻米的甜头,今年我们扩大有机稻米的种植面积,实现‘私人订制’,拓宽老百姓的增收渠道。”

如今,在广袤的黑土地上,黑龙江将农业发展投向“绿”字号农产品,同时建立可追溯系统,建立全国首个省级绿色食品质量标准体系,62项标准规范牢牢锁定“龙江绿”,使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不仅“种得好”,而且“卖得好”,带动农民增收。

仅2016年全省高标准生态农田就新增了665.4万亩,建设“互联网+”高标准绿色有机种植示范基地1170个。全省认证绿色有机食品面积740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

产在黑土、卖向全国。黑龙江绿色食品(北京)年货大集、黑龙江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上海)展销会、(深圳)推介会、秋季农产品产销对接暨大豆产业发展论坛、农民合作社卖粮大会等一系列市场对接活动,让国人为龙江绿点赞。备受追捧的鸭稻、蟹稻、鱼稻,卖出了超出普通大米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好价钱。

此外,黑龙江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立农产品销售旗舰店、专营店、社区营销网点2000余个,促进了生产经营主体与市场销售主体、终端消费群体直接对接,拓展了营销渠道。

线下受捧,线上的龙江绿色食品也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收入购物车。省级农业电商平台“生态龙江网”入驻合作社和企业1785家,黑龙江大米网交易额已突破亿元。全省各类农村电商主体发展到2.7万家,运用B2B、B2C、O2O以及众筹、撮合交易等点对点、线上线下互动营销方式,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金豆子飞起来,老百姓的生活富裕起来。崔伦震 摄(资料图片)

农业供给从“量”到“质”转换

新年伊始,黑龙江绿色食品集中亮相北京“年货大集”。短短五天时间,龙江优质农产品就卷入进场观众6.3万人,卷走订单27.5亿元。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这块“金”字招牌,在北京消费者心目中落下深刻印记。

一场“年货大集”使得龙江的绿色食品从“营销”变“赢销”,这也更坚定了供给侧背景下龙江农业调结构的信心。

过去一年,龙江主动适应新形式,按照“减玉米、稳定并适当增加水稻、增大豆杂粮、扩草蓿和果蔬,打造安全优质高效绿色农业”的总体要求,调减玉米1922万亩,新增经济作物177.7万亩。仅农业大市佳木斯玉米面积比上年减少76.36万亩,大豆面积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比上年增加了51.15万亩,杂粮杂豆比上年增加19.68万亩,经济作物比上年增加25.74万亩,食用菌生产量增加到3.5亿袋。

一组数据显示,通过改种杂粮杂豆、蔬菜等高效作物,全省农民人均增收272元。

如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农业大省黑龙江也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去年8月2日,“五常大米”官方旗舰店强势入驻天猫,带防伪码的五常大米上线仅两小时就卖掉10万斤,相当于一个实体门店一年半的销售量。五常大米借网延伸销售触角,既是农业走出去、树立品牌的开拓之举,更是迎合市场需求、完善产业链条的顺势之策。展现出农业借网淘“宝”的无限可能。

实际上, 黑龙江省农产品量大质优,不只是大米,各种杂粮、黑木耳、森林鸡、蓝莓、山野菜等绿色食品,市场认可度很高。当前,黑龙江正在向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龙江有竞争优势的领域深度挖潜,借助“互联网+”推动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再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

又是一个丰收年。崔伦震 摄(资料图片)

创新创业激发黑土地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2016年10月12日,富锦象屿金谷生化玉米深加工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全部投产后,玉米深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实现利税7亿元。这头“亚洲巨象”将加速佳木斯市“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向纵深发展,黑土地变成真正的发展热土。

富锦象屿是龙江发展农业全产业链迈出的重要一步。去年以来,黑龙江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农业由单一种植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黑龙江省粮食加工企业累计纳税8.94亿元、同比增加2.55亿元、增幅39.9%;累计实现利润9.92亿元、同比增加3.16亿元、增幅46.7%。

与此同时,黑龙江正式实施《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为不可再生的黑土地“减负”,持续推进农业“三减”,力争到2020年全省化肥农药施用实现负增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农机化、水利化、科技化、良种化建设,持续提升农业综合产能。目前,黑龙江新建现代农机合作社129个,新增100马力以上拖拉机3600台;全年完成水利项目总投资201.5亿元,10项重大水利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启动建设玉米、杂粮、农机装备等6个科技协同创新与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体系,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5.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全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高蛋白大豆品种在黑龙江高寒、高纬度地区获得突破。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涌现。《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全面了激发农民干事创业激情。2016年,全省农民创业人数达103.5万人,实现创业纯收入227.6亿元。农民创业总投资3115.4亿元,实缴税金28.7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38万人,带动贫困户脱贫近4万户,实现了由“个人富”向“带着大家富”的转变。全省农民创办各类企业3.4万个,农民登记注册专业合作社8.9万个,农民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30.4万个,同比分别增加2000个、1万个和9.4万个。

……

过去一年,龙江粮食产量、粮食商品量、劳均生产粮食、农机化程度和大型农机保有量等全国第一,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更加巩固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