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 务实创新 团结引领全县妇女为建设富裕和谐活力新孙吴创业建功

孙吴县妇联十四届二次执委会工作报告

                 (2014年3月4日)

                           曹丹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受县妇联常委会的委托,向十四届二次执委会议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召开全国和县妇代会的喜庆之年。一年来,孙吴县妇联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联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统筹城乡妇女发展,推进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探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路径,全年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

   (一)、宣传引领,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提升影响力  

思想道德建设凸显活力。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紧紧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教育引导妇女全面提升思想素质。培育和宣传妇女先进典型,“三八”节集中表彰先进集体12个,先进个人47人;在《黑河日报》和孙吴电视台集中宣传优秀妇女典型3个、集体典型1个。开展妇女群众性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三八”节“阳光乐章”主题颁奖演出。联合县文明办、关工委、教体局举办“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大力宣传我县妇女工作,全年上报的工作信息省网采用 83条,市网采用102条,县政务信息网采用57条,孙吴县电视台发视频稿件17条。

   文明和谐建设富有成效。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健身活动,全县成立妇女文体活动组织31个,活跃城乡文化生活;开展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队伍在环境美化、文化活动、邻里互助等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城镇开展春季环境整治活动,发动1000余名妇女参与其中,开展卫生清扫活动18次;在农村加大了对乡村环境的整治力度,并把基础较好的西兴乡平度等8个村选树为巾帼环境整治示范村屯;开展家教巡讲活动,全年共举办9场家庭教育讲座,受益家长1300余名,极大优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二)、聚焦民生,推动发展,服务妇女提升凝聚力

  助推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实现新突破。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工作,全年共发放妇女创业贷款2040万元,受惠妇女488人;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 “春风送岗位”活动。印发宣传单2000份,共提供空岗信息160个,32名妇女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以实施“六兴家”活动为载体,重点发展了地栽木耳、油豆角种植、大鹅养殖等特色经济,重点扶持了孙吴县繁利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弘枫农林副产品专业生产合作社、西兴乡西岗村刘月娥绿色无公害棚菜等种养植基地,巩固了县级以上“六兴家”示范基地5个,专业村屯8个,新树立20户“六兴家”典型示范户,培养了280名妇女致富带头人。以“巾帼建功”活动为载体,开展“十行百佳”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涌现出了孙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孙吴县民族中学、孙吴县电视台台长张铁萍、第三小学校长王玉华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新成效。编制了《孙吴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目标责任分解书》,召开了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保障妇女儿童两个规划顺利实施;认真落实县“六五”普法规划,通过“三八”维权周、“社区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上讲台”等活动深化普法宣传,设置普法宣传台2个,进行普法宣讲47场次,制作妇女活动工作图版12块,发放宣传手册200本,印发《讲义》1000份,编发法律知识宣传短信700余条,受益妇女群众达11000余人;加强与“筑网行动”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建立了100个妇女维权服务站,推选出40名妇女信访代理员,并聘请李琳律师为妇联兼职副主席,义务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各项事务。全年共接待信访案件19起,其中来访案件11件,维权热线5件,与公、检、法协调处理家暴案件3件,案件办结率为100%,永兴社区夏月红、群山乡孙玉霞等弱势妇女权益在县妇联帮助下得到有效维护。 

   落实妇女儿童实事项目得到新进展。与邮政局联合开展“母亲邮包”活动,共为贫困母亲发放“母亲邮包”185个,总价值18500元。与妇幼保健院联合推进孕产妇及0-6岁儿童免费保健项目的开展。与工会联合开展“关爱女职工 维权送健康”活动,共有3000多名女职工参加“国寿团体女性安康”保险。开展“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活动,救助两癌患病妇女4名,求助资金共计4万元。向省妇联申请了 “儿童之家”专项资金2万元,依托第三小学,建立了“儿童之家”一处,为“儿童之家”配备了电视机、电脑、音响、活动图版等基础设施,并为留守儿童征集爱心家长60名。开展春蕾捐资助学活动,收到助学捐款44952元,资助131名贫困女童。

   (三)、强基固本,务实创新,服务基层提升执行力  

  妇联组织建设不断深化。成功召开孙吴县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妇联第十四届执行委会和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标准化“妇女之家”建设,向省妇联争取“妇女之家”项目资金7万元,为12个标准化“妇女之家”配备了电脑、音响、相机、档案柜、图版等设施;全面启动基层妇女议事活动,推进妇女参与社会创新管理,成立议事组织100个,反映出问题47件,解决35件。加大妇女干部培训力度,选派1人参加了全省县(市、区)妇联主席岗位培训班,1人参加黑龙江省妇联干部研修班,组织28人参加了黑河市乡村女干部培训班,推荐3名优秀女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妇女干部培训班。

  妇联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立统一学习内容,集中学习10次,妇联机关干部每人撰写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加强机关建设,制作工作图板2块,健全完善制度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践行群众路线,全年深入基层走访妇女群众36人次,开展了“关于推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关于流动妇女权益状况”等5项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征求意见单200份,倾听诉求,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在抗洪救灾中积极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县妇联机关全体干部放弃双休日,在安置点为转移群众服务,组织捐赠被褥70套、衣物300件,并为党建联系点赵地营子村解决涵管12节,修缮田间水毁道路。各基层妇联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发挥作用。

     一年来,全县妇女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这是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广大妇联干部不懈努力的共同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妇联,向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向团结奋斗、积极奉献的全体县妇联执委及广大妇女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收获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妇女工作与党委政府的要求、与妇女群众的期盼相比,仍然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各级妇联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推进工作的方式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还需进一步夯实,妇女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化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进作风、锤炼本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昂扬奋发的状态,努力开创全县妇女工作新局面。  

  二、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全县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四次妇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这一主线,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注重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全面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团结动员全县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和谐活力新孙吴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一)、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引领妇女投身经济建设

    组织妇女参与发展现代农业。以“兴家业、干事业、创实业”为重点,围绕我县发展“寒地高效农业”的战略,引导妇女积极参与所在乡村发展主导产业,提升生产经营层次和水平,实现增收致富。大力开展科技培训,以各类培训学校、示范基地、“妇女之家”以及网络教育平台,开展妇女致富技能培训,力争每名参训妇女都能够掌握1-2项实用技能;大力发展巾帼专业合作组织,指导现有巾帼专业合作组织规范生产经营、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发展实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女大户、女经纪人、农村妇代会主任领办专业合作组织,力争妇女领办或以妇女为主的专业合作组织在现有基础上增加20%左右;大力扶持巾帼科技示范基地,推进妇女种养加特色产业村屯建设,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科技含量,新建一批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注重发挥示范基地的引带作用。

    推动妇女就业创业和岗位建功。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通过岗位推荐、技能培训、项目推介、维权服务等举措,为城乡妇女提供就业服务;实施“妇女小额贷款兴业”项目,主动应对国家政策调整,加强协调沟通,切实发挥好小额贷款的扶持、助推作用;深化“巾帼文明岗”活动,不断深化“巾帼建功”、“十行百佳”竞赛活动,以优质服务、岗位练兵等活动形式,提升“巾帼文明岗”创建水平,引导广大妇女自主创新、建功奉献。大力宣传表彰妇女创业典型,培树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女科技致富能手、女企业家、女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引领更多妇女创业、创新、创造。大力宣传推广妇女在创业就业中的创新实践和基本经验,努力营造创业光荣、竞相进步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实施“巾帼维权行动”,引领妇女维护合法权益

  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要求,推进性别平等教育纳入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通过印发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读本,制作宣传栏、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多样化地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教活动。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深化“社区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上讲台”、“蒲公英”法律志愿者法律宣讲、“三八妇女维权周”等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变“替你维权”为“教你维权”,做到维权主动化,促进社会合谐稳定。

健全维权机制和网络。充分发挥社会化维权网络优势,深化“筑网”行动,健全完善妇女维权网络。重点推进“姐妹港湾——妇女维权服务示范站”建设,并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打造乡镇(街道)“姐妹港湾—妇女维权服务示范站”,充分发挥示范引带作用,方便快捷地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服务,及时预防化解涉及妇女儿童利益问题和家庭矛盾纠纷,有效解决影响家庭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推进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把实施《孙吴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作为重要抓手,推进重点目标攻关、监测评估和性别统计工作,促进规划目标落实,推动公共政策、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向妇女儿童倾斜,使新一轮规划得到有效实施,使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三)、大力实施“巾帼关爱行动”, 引领妇女共享美好生活

    大力实施“春蕾计划”。加大助学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大手牵小手 爱心助成长”捐资助学活动,积极争取省、市妇联、以及社会各界支持,多方筹募资金帮助贫困女童、留守儿童解决就学困难,计划资助贫困女童200名。

  持续关爱留守儿童。依托“儿童之家”全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充分发挥关爱服务阵地作用,进行亲情关爱,心里辅导,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组织“六一”国际儿童节走访慰问留守儿童活动。

    深化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发展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 组织动员各级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以孤寡、单亲、贫困、留守、残疾等妇女儿童为重点,开展就业帮助、生活扶助、心理疏导等多样性、常态化关爱服务。

推进实施妇女健康项目。依托“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为农村妇女提供健康咨询、检查救治等服务。实施“母亲邮包””项目,为贫困妇女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积极争取“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基金,救助更多的两癌患病妇女。

  (四)、大力实施“巾帼家园行动”,引领妇女发挥正能量

    加强妇女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国妇女十一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以“中国梦·巾帼梦·家庭梦”为重点的妇女思想教育活动。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通过宣教活动广泛宣传妇女与孙吴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妇女寻梦、追梦、圆梦。大力培养、树立和宣传新时期先进妇女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女性的感召力和带动力,激励广大妇女牢固树立“四自”精神,在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深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为统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发动基层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 建立完善群众推选、家庭自荐、互评互学、共同分享的工作机制, 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以实际行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上,继续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创新巡讲形式,提高我县家长对教子理念的认识,更新教育观念,掌握教育方法,有效提高科学教子、以德育人的水平。发挥各类家长学校作用, 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实施“巾帼环境整治‘千村万户’洁净工程”、“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积极宣传生态文明知识,大力倡导节约资源、健康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绿色消费模式,引导妇女在美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中主动作为。

  (五)、实施“组织建设强固工程”,在妇建服务党建中发挥作用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加强工作作风转变,落实“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调研,经常深入基层,与普通妇女群众面对面,多渠道反映妇女心声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密切联系、有效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

    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妇女之家”标准化建设, 总结交流 “妇女之家” 建设经验, 树立宣传一批模范 “妇女之家”, 完成上级妇联新标准化“妇女之家”创建任务,全面推进各领域 “妇女之家” 建设, 促进 “妇女之家” 服务向实事化、 常态化、 规范化发展。推动基层妇女参选参政,抓住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协调相关部门出台保障性政策,做好参选妇女组织、指导工作,力争女村官、村委会女委员比例进一步提高。

    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制定新一轮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计划地加强对妇女工作者特别是专职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下力气提高妇女工作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培养女干部“基地”作用,建立优秀女干部后备人才库,储备女干部优秀人选,为女干部成长搭建平台

    加强妇联网站建设。利用好管理好县妇联网站,完善服务功能,加强信息管理,更便捷的为妇女群众服务,多出精品信息,把孙吴妇女网站建成宣传我县妇女工作优质平台。成为妇联组织与广大妇女最直接快速的沟通桥梁。

  各位执委、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国妇女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使今后妇女事业的方向更加明确,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开阔的工作思路,更加坚强的意志品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富裕和谐活力新孙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