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考前畏难情绪

 
  家长 问题:
    女儿初三正备战中考,大量的学习任务及作业铺天盖地,再加上中考要考体育,每天下午学校要加量训练,巨大的学习压力及体能训练使她坚持不住,就不去上学了。
    眼看再有两个月就中考了,初中三年的学习都为了中考这一天,可是女儿吃不了眼前的这个苦,该怎么办?
    陕西咸阳 林女士
专家解答:
    家里有初三、高三孩子的家长,都十分理解您的心情。当前,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很辛苦。特别是初三的学生,才十四五岁,一下子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尤其需要家长的理解、鼓励和支持。我建议您:
    一是用“身边的感动”触动心灵。我们身边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残疾人和特别能吃苦的人和事,请您用心、用情讲给女儿听,让她的心灵受到触动,让她明白:自己面临的这点苦算不了什么,鼓励女儿勇敢面对中考,决不放弃。比如“2015感动陕西人物”冯莫林,妈妈是先天性青光眼,6岁时爸爸也双目失明。从此,他成了家里唯一的“眼睛”和生活支柱。除了上学外,照顾父母、料理家务、上山种地、一块一块往家里搬运蜂窝煤……他不怕吃苦,乐观自信。如今,13岁的冯莫林用双休日和暑假打工挣来的钱,给家里买了一个冰柜和一台旧电视。他说:“有了冰柜,我可以多做一些菜,让爸爸妈妈平时热一热就能吃;有了电视,爸爸就能听新闻,他最爱听新闻了。”他用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撑起了一个贫困而温馨的家。身边典型,可信可学,相信您的女儿一定会有变化。
    二是陪伴女儿走过吃苦的日子。这段日子里,除了在思想上耐心引导、生活上精心照顾外,陪伴也很重要。比如,女儿熬夜学习时,您替不了她,帮不了她,但可以在一旁静静地看书、轻轻地做些手工活,陪伴着女儿,给她一点精神上的支持,她会感受到的。另外,可以给女儿每天发一则激励短信或每天写一张鼓励小卡片:“梦想让你了不起,勤奋让你更优秀,感恩让你更幸福,吃苦让你更坚强!”等。晚饭后,还可以陪伴女儿练练体能与体育测试技巧,减轻她的心理压力。女儿毕竟还小,身为父母,陪伴女儿走过这段吃苦的日子,成为女儿的啦啦队、加油站和助推器。